秦小明的表情包

最美的酒,最美的花,最美的天,世上美好的一切都送给唐先生。

惊蛰剧评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他是陈山。

在他还是个小混混的时候,他最在意的是一个患病的父亲和一个眼盲的妹妹,还有一个多年未归的大哥。他毕生的夙愿,就是能和哥哥团聚,一家人一起吃上年夜饭,看着“老东西”每天能吃到生煎,看着妹妹风风光光的嫁人。他没日没夜的在偌大的上海滩打拼,风风雨雨这么多年,只为了家人能过上好日子,有足够的钱给妹妹买一台收音机。

可天不遂人愿,他不幸的被选为肖科长,却万幸的遇到了他的毕生所爱张离。他在军统学到了很多,渐渐的为自己是日谍感到耻辱,他有了保护国家的意识,在这个时候,他虽在意妹妹,却仍选择孤注一掷营救飞行员。那个时候,有张离给他的影响,他又正值年轻,风华正茂,他所行的爱国之事成功后又瞒天过海骗过了荒木惟,让他觉得兴奋和刺激,一枚小小的勋章也能让他倍感骄傲,热血沸腾。

他带着假兵工厂的图回到上海,成为了日本人眼中的大功臣,荒木惟的私人助理。他虽每天如履薄冰,但他知道,兄弟和张离陪伴在旁,他和张离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报效国家,他倍感舒畅。张离是哪一阵营,他起先并不在意,他只需要知道,张离在保护着这个国家,至始至终,他带着爱国者的良心追随张离的步伐,因为他爱张离。

在张离和大哥的熏陶下,他初步了解了共产主义信仰的内容,舍己为人,以身报国。他能理解这颗报国之心,却无法完全理解“不顾亲情”的行为。陈山认为:自己可以拼命,但家人怎么能陪着送死呢?

也是在陈河死后,陈山明白了共产主义的大义,大哥为了不让自己涉险,选择了一条死路。他可以为了一批盘尼西林,放弃自己的生命,也可以为了自己的弟弟,抛下生命中最爱的人,依然赴死,在死前,依然高喊着自己的报国之志。

张离暴露的那一刻,他想过逃,逃离这战火纷飞的上海,带着老东西,妹妹和张离,但最终,他和张离拼死拼活的逃,也没有逃过日本人的捕杀。他也彻底明白的这一切的根源,不是因为他们的能力,而是日侵略者的存在。

张离生命的最后一刻,仍想的是让陈山坚持去查兵工厂分布图的事,为了保护他,张离牺牲在荒木惟的枪口下,她用最后的力气将陈山推了出去。醒来的陈山已经彻彻底底的有了自己的信仰和更高度的认识。他对麻雀说:为了共产主义信仰;他对兄弟说:逃是没用的,不如迎上去,哪怕粉身碎骨。若说他以前,一定觉得这兵荒马乱的世道,自己还是不要多事,当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便好。但现在,他意识到国家被侵略,民族危亡关乎每一个人,没有中国人能置身事外。逃到哪里不是战火呢?只有同仇敌忾,迎难而上,直到打跑他们为止。

主动去见荒木惟的陈山,再也不是当年的小混混了,也再也不需要为了骗荒木惟表演贪生怕死,数十条枪口对着他,巍然不动,稳如泰山,沉着冷静,他站的笔直。不是不惧,而是信仰和仇恨的加持,让他主动抗起了保卫国家的重任。

这一刻的陈山仍是陈山,但此刻最为瞩目,一袭长衫,目光如炬,心系山河。

评论

热度(31)